落菘(回归但挂机)

平凡的创作者,不渝的想象魂。欢迎关注阅览,感谢批评建议!

红雀王国

        满脸皱纹的老人用老风琴般的声音开怀笑着,一面挑逗着镂空银凤鸢笼子里那只浑身火红透亮的小家伙,爱不释手。

  小家伙始终在笼中上蹿下跳、有些惊惶不安,但在老人和蔼的面孔前,它仿佛并不是很害怕。而老人并不怪罪,也只是微笑望着它,然后轻轻言道:

  “知道吗?小家伙,我女儿曾经也有过好多小红雀,她对鸟儿的喜爱可远胜于我。”

  小红雀在半小时的翻飞扑棱后,终于疲惫地收翅停在横椽角落,瞥望着似乎自言自语的老人。

  老人平静的眼眸倒映着它,像平静大海中倒映着一轮皎白、纯洁而璀璨的皓月;一袭热烈的火红交织成的华服,使它无论身处何处都如同夜里闪耀的明珠、如万籁俱寂中一声声泵动着的年轻的心跳声。窗外的枝叶青蔓在它身上浮动,使得小红雀的身形微妙而飘幻。

  这时一旁响起柔美的女声:“严老先生,您今天已经在这里赏玩了四个小时了,我的建议是您应该起来稍事休息、活动筋骨。”

  老先生脸上的笑容顿时消失了,转过脸来已是毫无表情的冰冷模样。他蹙起眉头看了眼全息投影的挂钟,微不可察地叹了一口气,“确实挺久了。Elisa,去准备晚餐吧。”

  “遵您的安排。”家居智能Elisa的指示灯熄灭了。

  老人缓缓站起身,环视家里纷繁挂置的鸟笼,又蹒跚地走过去将他们一一摆正、倒入食物和水。鸟儿们在温和的目光与寒日夕阳的照射下静静地伏在鲜艳的羽毛里、然后静静地一一陷入睡梦,偶尔发出咕咕的低鸣。

  像一间来自自然与美的卧室,仿佛只有这里和挂笼中如七彩的宝石般镶嵌其中的鸟儿们使他能真正获得喘息和小憩。

  “严先生,您其实大可让我来管理这些繁琐的小事的,您只需静静地享受您的生活。这是他嘱咐的。”地板上的指示灯不知何时又悄然亮起来。

  老人摇摇头。“Elisa,知道为什么我从不让你插手鸟儿的照料吗?这是一个人类的精神活动和情感寄托,如果将这些一点点的闲情逸致都智能化、机械化了,那人也就没有太多存在的意义了。”老人的声音愈加冰冷,“还有,我不需要他的安排,他不配。”

  “您说的是。”Elisa温柔地回应道,“按照您的预设,今天晚餐后您有一场会客,您是否确认日程不做更改?”

  “推掉吧,今天我有事。”老人坐下,气喘吁吁地说。

  这个老人习惯了孤独。在幽深宁静的独栋别墅里,只有一个家庭医生常驻,剩下的便只有老人和人工智能Elisa。

  老人坐在餐桌前,借着柔和的人造荧光翻阅着一本精美的牛皮封面的书。书的一旁还摆放着一个做工精美的盒子。阳台上,小红雀在不停地啾啾低鸣,而习惯安静的老人并没有因此坏了兴致。Elisa甚至能看得出来一向阴沉严肃、庄重刻板的老人今天的心情比以往要好。

  “Elisa,今天的晚餐怎么还没到?”老人没有抬头。

  这一次没有人回应,沉默充斥着整个餐厅。

  老人似乎全然沉浸在书中,只是老花镜后的眉头波澜不惊地皱起。

  直至过了十几秒钟,Elisa的声音才响起:“先生,他还是来了。”

  老人双手摊在书页上,翻开另一页,仍没有抬头。餐桌对面,一个得体的年轻人端着精致的餐食走过来,轻轻把餐食摆在老人面前,然后坐下。

  “Elisa,是他让你关闭警报的是吗?”

  Elisa的指示灯闪烁了一下,才回应道:“是的,严先生。”

  年轻人手里拿着一份全息屏显示器,他将其放在桌的中心,然后不自然地咧开嘴笑道:“看来您知道是我回来了。”

  “那又怎么样?要不我这个老骨头亲自下厨做顿饭欢迎你回来?”老人的语气平静得像一潭深邃的井水。“怎么,回来又有什么要办的事,直说。”

  “我回来看看父亲,这不是天经地义的嘛。再说了,好不容易回一趟,您连饭都不留我吃一顿,来客都不待见。”

  “那就吃,吃完了就快滚。”老人的手终于在书的一页停下。“Elisa,待客,备餐!”

  年轻人呵呵笑着,摘下了手套。对面的老人的目光此时正在书页上认真地逡巡着什么。

  “我来,您一直在盯着那本书、甚至没有看我一眼,不知最近又新涉猎些什么?”年轻人也看向老人手下的书本。

  “你管不着,也理解不了。”老人说。

  “您可不能这么诋毁我,学界能让我看不懂的书还真不多。”年轻人轻慢地笑道。

  “有些东西不是学历高就能理解的,缺少了一部分人的灵魂,就永远错过了和一些书籍契合的机会。”老人合上了书页。“说吧,来找我干什么。”

  年轻人满意地敛回笑容,将桌上的全息显示器递给老人。对面的老人却迟迟不伸手接过。年轻人看着平静的老人,只能尴尬地收回双手。

  “我不看。怎么,连简简单单几句说出来的话都不愿意讲,非要浪费我的目力?”

  年轻人语句间开始有些烦躁。“今天这件事很重要,我出于尊重特别来听您的意见。但是不管您同不同意,事情我都必须办完。请您不要不识时务。”

  老人终于抬起头,平淡但尖利的目光直接刺穿了年轻人刚刚生起的愠怒。“是多么见不得人的事情,连说出来都是禁忌?”

  年轻人咽了一口口水,看老人继续说:“你若不敢公告我,不论是什么事,我都不会给你同意和支持。你听清楚了。”

  年轻人轻轻起身,憋屈愠怒的目光不知道该往哪里发泄。他看向桌上的指示灯,低声道:“Elisa,关闭系统一小时,指令不可更改。”

  老人云淡风轻地目光上挑望着他,看着屋子里的监控和机器人陷入沉寂,仍面不改色。

  “现在请你说吧。”老人理顺了衣裳的褶皱,也站起来,捧起牛皮书和盒子。

  小红雀的啼叫声越来越细微,清冷的月光照进餐厅,映在两人之间。鸟儿们早已安然入睡,咕咕的叫声时有时无。

  餐桌上的烛光摇曳。年轻人冷冷地说:“由于公司项目的需要,我们要征用你收藏的鸟类进行一些检查和实验。你知道什么意思。”

  老人不屑一顾,“不可能,绝无可能。你走吧。这事没得谈。”

  年轻人撇嘴一笑,拿起桌上的显示器,“我说了,我并不在意你是否同意。”说完,他点开了手臂上的通讯界面。

  “我可以告你私闯名宅。法律并不会偏袒商人。”老人说,语气像一座磐石。

  年轻人一边发送出消息,一边向老人走来。老人一步也不后退,只是冷冰冰地看着对方的临近。“他们没有机会审判我。说实话,现在的我可以轻轻松松地做到绝大多数事情,包括今天这一件。我可以不留痕迹地处理掉你,以我现在的能力,比六年前还要轻松。”年轻人整理了身上的华丽的装束,踱步到窗前,楼下已经传来了皮鞋撞击地面的阵阵脆响。

  年轻人可惜地叹道:“岳父大人,我还是提醒您一句,不要反抗,否则您将比六年前的那回还要凄惨——毕竟那次迟来的警察还能找到她的全尸。”

  老人默不作声,只身向着阳台走去,吃力地拉上了厚厚的铁门,然后取出一把古老的铜芯锁将门锁上。老人想了想,又朝着铁门的方向低语了几句。

  年轻人看向老人,然后慢慢走过来。“开门,让我们进去;或者,我们自己也能开。”

  餐厅的门砰一声被撞开,几个保镖闪身进来,站在了年轻人身后,衬着他得意的笑容。

  老人目光如金。“那就请便吧,我的身上踩过去。”

  年轻人摩拳擦掌,领着一行人步步逼近,迎着老人平静海面下喷吐万丈火焰的目光。“说实话,老头子,你太遗憾了,到死都看不透我从事的是一项多么伟大的事业。”一个保镖走上前、挡在老人与铁门之间,另一个则从公文包里取出一个壳状物件、夹扣在铜芯锁上。老人的注视下,那牢固的铜芯锁悄无声息地化成了一滩冒着气泡的深蓝色液体、滴落在地面。

  年轻人上前、得意地看了老人一眼,然后手放在了门上。

  一声沉闷的容器掉落声,一声清脆的枪响,所有的保镖都反射性地看向声源处,所有的鸟儿都从睡靥中惊恐地醒来、七嘴八舌地害怕地鸣叫。

  最近的保镖一挥拳、将老人如落叶般打翻在地。地上拿着手枪、口吐鲜血的老人的书本和打开的礼盒散落一地。他冷冷地望着此时此刻正捂着血淋淋的手掌痛苦挣扎的年轻人,轻蔑地一笑。保镖里又有三四人围上来、用杀伤性武器瞄准了老人,其中还有一个熟悉面孔。

  “啊——”年轻人的惨叫惊得温室里的鸟儿们扑翅乱撞。

  地上的老人则望着高大的保镖们,目光凌厉地在其中巡视,最后停在了一个目光疯狂的男人脸上。

  “呵呵,没想到竟然是你泄露了我的宝贝们。”老人看着他,淡淡地问道,“他什么时候收买的你?”

  穿上西装的家庭医生用黑洞洞的枪口对着老人,语气狂妄:“老头子,你以为真是谁都像你一样清高、不爱钱不求名?”

  一旁,几个保镖正帮着年轻人处理手掌的伤。年轻人忍痛大喊道:“你们不要管我——快进去拿东西!”

  其中一个保镖拉开了厚重的铁门,老人猝然而至的连续三次枪响使他不得不迅捷地侧身躲避:“我看谁敢进去!”

  老人身边的保镖全部都上膛子弹,死死地盯着瘦弱的老人。家庭医生趁机一脚踢开了老人手里的枪、一众人迅速上前制服住了老人。

  “不要怕他......赶紧进去!再开枪就打死他!”年轻人狰狞地叫着。

  终于,人高马大的保镖们冲进温室里,老人的目光喷射出愤怒和担忧,嘴唇被紧紧咬住,一行浑浊的泪水自眼眶中滑下。

  温室中传来的一声声鸟的尖叫、鸟笼的碰撞、物品的掉落声,无不像冰锥一般根根扎在老人心上。

  年轻人痛苦但高傲的目光使老人咬紧的牙关不住颤抖。

  老人看向墙上的照片,破口大骂:“姓卢的,你还是不是人!你妻子的死你竟敢忘记?!”

  年轻人也吼叫着:“我说了,我说了!那是她该死,她不听我的话!喋喋不休到底有什么意思?而且我让她死得其所、献身给了崇高的未来事业!这应该是你的一辈子的荣耀!”

  “可是那是我女儿!你没有资格决定她的命运!”

  年轻人沉默了,不知是理亏还是疼痛使他暂时闭上嘴。

  一个保镖从温室跑出来:“老板,没有找到!”

  “怎么可能?!继续找,按着我的资料去一寸一寸地找,即使把这座房子翻个底朝天——老头子肯定把它藏在了哪里!”

  保镖们分散开来,过了一刻钟,几个保镖又陆续折返:“老板,还是没有发现。”

  突然,温室里一个保镖跑出来道:“老板,楼下有个亮光在往庄园外面移动!”

  年轻人呆住了,他愤怒地横了老人一眼,大声吩咐:“都愣着干嘛,出去追!”

  老人含着泪水,苍凉无力地笑着,捡起地上的枪又开一枪,止住了奔跑中的众人。

  “你们真的要去追吗?小年轻们,你们知道你们为了钱正在做一件多么违背人格底线的事情吗?如果你们去追,你们恐怕将成为人伦和道德史上最残酷的罪人之一。”

  年轻人脸上显出了恐慌神色,连忙指挥:“不要听他,他说什么都是废话,赶紧去追!他不敢真的打死我们的!”

  老人笑着看向年轻人,平静的声音朝着保镖们传去:“你们知道你们追的是什么吗?”

  一个保镖恼怒地回应道:“老头子,一只麻雀你矫情什么!老板腾出来这么好的房子给你住都尚且不心疼,你送老板一只小小麻雀作实验品怎么了?”

  老人的声音使众人愣在原地:“那不是麻雀,那是我孙子——你们老板的、他的唯一一个亲儿子!”

  “是前段时间传言的从实验室里面逃出去的那只麻雀?”有人小声议论。

  年轻人瘫倒在地上,浑身震颤地看着老人,无力嘶吼着:“老头你给我闭嘴!”

  “哦?现在知道害怕、知道良心发现了?我告诉你们,你们的意识流数据化实验确实很了不起,但是你们根本不知道它背后的代价和它的操作者有多么黑暗。你们的老板早在六年前就因为索求妻子的鸟儿被拒绝,就把自己的妻子诱骗着亲自送上意识传控台,最后却因为技术不成熟、意识流转化失衡,导致她的大脑结构被严重破坏、最后把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抢救室。”

  大多数保镖都停在了原地,有的扭头用惊讶的目光重新打量着年轻人。

  老人咳嗽片刻,继续说道:“前几天,我的园林机器人在一根树枝上发现了一只鲜艳的小红雀,它很疲惫、身上有好几处伤痕。它仿佛认识我一样,一见到我就主动飞到了我的身边、只是因为本能的害怕而不敢接近。我于是把它暂时收养起来。”

  “卢靖,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做的脏事吗?我看到这只小红雀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感受到说不清的亲切,不仅仅是单纯喜爱。再后来,我听闻了你的实验室的事故和我孙子长达几天的失踪,我更加笃定了我的判断。”

  年轻人气急败坏地咬牙道:“那是他在实验室玩耍时不小心坐上的传控台——而且,他成功地意识转移并占用了另一种生物的身体,这是人类的伟大创举,这是一种成功!你......你没有资格指责我!”

  保镖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该怎么做。

  老人的目光越来越平静,像是下一秒就要睡着一般。他闭上眼睛,朝着年轻人说道:“我不喜欢鸟儿,但女儿把它们留给了我。我不能辜负她。”

  “卢靖,我最后警告你,这也是你最后一次听我警告:不要因为对科学和理性的追求,而丢失了作为人的最基本的人文支柱。我说完了,你,滚吧。我要去见Elisa了,她不会想让你再次得到她的鸟儿们的。”

  只见老人举起那把枪柄上雕刻着银边“Elisa”字样的左轮手枪抵住上颌,最后一颗子弹迸发出的一声枪响,凝住了所有人的目光。

  老人死了。

  年轻人神情呆滞许久,才如梦初醒般向众人喊道:“都在干什么,快去追啊!”

  一个保镖扶起他,其他人也方才如梦初醒般继续冲向门外,但脚步明显迟疑了许多。年轻人在搀扶下坐进自动汽车,一边接受着人工智能的手术,一边瘫软地涣视前方。

  “Elisa,你恨我吗?”年轻人朝着车里问道。

  “老板,我的程式还无法判定这样的情感。但我认为您妻子应该不会责怪您的。”

  年轻人长叹一口气,像是刚刚从深沉的海水和梦魇中醒来。这时,他的耳机里突然响起来保镖的声音:“老板,刚才温室里原本关的好好的鸟不知道什么时候全部消失了!”

  另一个保镖的声音响起:“老板,抓到那个逃跑的机器人了,不是庄园的系统的,但它的储存里只有一段录音,体内也没有藏着什么东西,手里鸟笼是空的......老板......机器人自动开机了!”

  年轻人幡然回过神,“把它的讯号接过来!”

  电信号的杂音响起在车里,然后慢慢变得清晰,最后只剩下一句重复播放的话:“......你夺走我的技术成果,将我软禁在你的庄园,杀害我的妻子,摧残我的孙儿。你不是我的家人,你不是一个合格的人类。今天,我,意识流工程‘红雀’前总设计师严云涛,代表女儿严鹂莎和孙子,向你追回丢失的一切......”

  年轻人被这严峻的声音吓得浑身一颤,随即的一句话更让他心惊胆寒:

  “......转过头,直面你不堪的一生吧......”

  年轻人万分惊恐地转过头,透过玻璃,他只看到典雅的庄园和黑洞洞的无垠天空。

  不对,茫茫天幕中,有一团火红的浪涛正在快速地移动!

  保镖们都边开枪边自顾自地慌张逃窜,他们哪里见过这样的场景!空荡荡的一排汽车堵住了细狭的道路。年轻人顾不上伤口的疼痛,拉开车门也慌张逃窜起来。

  透过后视镜,他看见那片火红色的浪涛中还夹杂着五颜六色的点缀、以极快的速度向庄园袭来。他隐隐约约还能看见在浪涛的中心,一大一小两只红雀鸟正凶狠地将目光投向自己。

  年轻人突然被一个土坑跘倒,嘴角磕出了淋漓鲜血。

  他无力地仰面向天,再没有力气和勇气爬起来。

  他呆呆望着被渲染成火红色的半边天空,思考着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然后他自勉式地干笑着,最后放声大笑着道:“我什么都没有做错,凭什么惩罚人类和未来!”

  红色浪潮如海啸般席卷整个庄园,将浑身鲜红的年轻人融入其中。

  火红色的红雀停在了别墅的顶端,检阅着自己的王国,眼角流下晶莹的泪水。

评论

热度(3)